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十年前公知真的很盛行吗?」,忽然觉得怎么公知仿佛成了贬义词,有感而发。

公知从来都是一个中性偏褒义词。国家的哪一次重大变革和进步离得开公知首当其冲的意见?随着受教育水平逐年提升,现在回头去看以前公知的发言觉得太肤浅甚至无知,这难道不是很正常的吗?想想自己在那个时候根本想不到或不去想一些事情,正因为有了公知走在前面让大多数人开始思考,开始参与一些本来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想的议题。

鲁迅算不算公知?当然算。他是那个时代最大的公知,字字见刀,刀刀见血,至今阅读他的文字依然振聋发聩。你我算不算公知?「知」尚可疑「公」便绝谈不上。还有一些借着互联网的东风扶摇直上满嘴胡言乱语的那些顶多算公,不能算知,可谓之公骗。

公知还是公骗需要自己鉴别,而不是只会高喊打倒公知然后每天刷那些毫无营养的东西过完一生。当然,人有这样过完一生的权利,别人也无权置喙,只不过若竟反觉得公知该打便颠倒黑白了。

有一点需要说明,公知说的话未必都是道理,很可能只有一部分可算得道理,另一部分撇出去便是了。这也需要有鉴别力。每个人的鉴别力不同,而且所谓道理未必适合所有人,这便自然会有反论,然而有反论之前必须有思考,不论结果,单是能引发思考就功德无量。

所以,在我看来公知最大的功能不是教你做人,而是逼你思考,冒着挨骂的风险逼你思考。有的人思考了5分钟骂娘,有的人思考了5分钟鼓掌,还有的人思考了5分钟没想明白走了。有思考就有意义。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公知不过是个工具人,存在的意义就是引发别人思考而已。

回到「十年前公知真的很盛行吗?」这个问题。

公知这个群体古代有近代有当今也有,未来自然也会继续有,不存在盛不盛行之说。题主觉得十年前公知盛行说明那个时候的公知对他是有影响的。而现在他觉得没什么公知其实是他的错觉,因为大部分人的时间精力都被各种娱乐信息撕扯得七零八落,关注的公共议题少了自然觉得公知们都不见了。实际上这个世界上每时每刻都有为各种议题发声的人,只是没能进入你的视野罢了。现在信息的获取比以前方便太多,渐渐地很多人产生了自己什么都懂的幻觉,得治。

这个世界永远需要公知,公知万岁。

Last modification:May 7, 2021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