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我们通过程序控制彩色LED发出不同颜色的光。这次我们用3个按钮来手动控制彩色LED灯分别发出红,绿,蓝光并可以同时按下不同按钮以显示混合颜色的光。

最终效果

树莓派GPIO入门04-使用按钮

硬件

  • 跟上一节一样,彩色RGB二极管一只。
  • 杜邦线若干。
  • 面包板一块。
  • 按钮3只。这种按钮是最常见的小按钮,有四只引脚。分别两两相通。按下按钮以后原来不通的引脚之间会被联通。把按钮翻过来看腹部可以看到联通的引脚之间有凹槽相连,很容易辨认。

硬件图

原理说明

从树莓派上引GND(负极)到面包板上,3个按钮默认不联通的两只引脚的一只接到GND上。另一只接到树莓派GPIO口上。这3个GPIO口在程序里设置为输入模式,并且默认拉到高电平。当某个按钮被按下,即联通GND端到GPIO口上,此时从GPIO口取到的状态为低电平。程序侦测到低电平时就认为按钮被按下,从而可以做你想做的事情(点亮红/绿/蓝灯)。

硬件连接

硬件连接图

代码

#!/usr/bin/env python
# encoding: utf-8

import RPi.GPIO
import time

R,G,B=15,18,14

# 按钮输出针脚连接的GPIO口
btnR, btnG, btnB=21,20,16

RPi.GPIO.setmode(RPi.GPIO.BCM)

RPi.GPIO.setup(R, RPi.GPIO.OUT)
RPi.GPIO.setup(G, RPi.GPIO.OUT)
RPi.GPIO.setup(B, RPi.GPIO.OUT)

# 按钮连接的GPIO针脚的模式设置为信号输入模式,同时默认拉高GPIO口电平,
# 当GND没有被接通时,GPIO口处于高电平状态,取的的值为1
# 注意到这是一个可选项,如果不在程序里面设置,通常的做法是通过一个上拉电阻连接到VCC上使之默认保持高电平
RPi.GPIO.setup(btnR, RPi.GPIO.IN, pull_up_down=RPi.GPIO.PUD_UP)
RPi.GPIO.setup(btnG, RPi.GPIO.IN, pull_up_down=RPi.GPIO.PUD_UP)
RPi.GPIO.setup(btnB, RPi.GPIO.IN, pull_up_down=RPi.GPIO.PUD_UP)

try:

    RPi.GPIO.output(R, True)
    RPi.GPIO.output(G, True)
    RPi.GPIO.output(B, True)
    while True:
        time.sleep(0.01)
        
        # 检测按钮1是否被按下,如果被按下(低电平),则亮红灯(输出低电平),否则关红灯
        if (RPi.GPIO.input(btnR) == 0):
            RPi.GPIO.output(R, False)
        else:
            RPi.GPIO.output(R, True)
        
        # 检测按钮2是否被按下,如果被按下(低电平),则亮绿灯(输出低电平),否则关绿灯
        if (RPi.GPIO.input(btnG) == 0):
            RPi.GPIO.output(G, False)
        else:
            RPi.GPIO.output(G, True)
        
        # 检测按钮3是否被按下,如果被按下(低电平),则亮蓝灯(输出低电平),否则关蓝灯
        if (RPi.GPIO.input(btnB) == 0):
            RPi.GPIO.output(B, False)
        else:
            RPi.GPIO.output(B, True)

except KeyboardInterrupt:
    pass

RPi.GPIO.cleanup()

源代码下载

点击下载

Last modification:December 24, 2023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