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考虑超过了单片机所支持的最高频率,单从程序方面来说最直接当然是速度变快。但速度变快并不一定都是好事。速度变快意味着定时器也变快了,这会导致一些未知问题,分几个方面说。

1,不需要外部通信的程序,基本上就是变快了,比如使用定时器做的电子钟,变快就不准时了。

2,需要外部通信,但通信协议里有一条时钟线。这种的也不会有问题,比如带时钟信号的spi协议,不管速度多少,双方是以时钟线的跳变来确定每一个比特的传输的。

3,外部通信协议里没有时钟信号,需要按照规定的时序传输数据的协议。这种的速度变快了通信协议就对不上了。典型的有双线双向串口协议,1wire协议。自适应串口速率之类的需要软件方面有大量配合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

Last modification:August 13, 2020
If you think my article is useful to you, please feel free to appreciate